爱永不止息 守望协会15周年系列活动

2016年10月30日

深圳 蛇口海上世界

    15年前,因家里都有一名自闭症孩子,我们家长走在一起。看了比邻的香港,我们有了一个约定【为孩子共同奋斗30年】。当我们白发苍苍时,心智障碍子女能享受到像香港一样的服务和福利。

      弹指之间我们已走过15年,陆续的有智障、唐氏综合症、脑瘫的孩子家庭加入,因同路人的陪伴我们不再那么孤单。我们的身影也逐渐被大众所看见、政府也听到我们的声音,也渐渐给予支持。
     10月30日蛇口海上世界,与公众讲述我们的故事,与大家来一次零距离接触。

活动一《我们的故事》图片展

地点:海上世界B区桥下展厅

14个心智障碍者的家庭故事,

告诉大家:

一样的我们,不一样的你和我

活动二:真人图书馆  

13:00-16:30

地点:海上世界B区桥下展厅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每个家庭都是一个故事。

故事一:欧云鹤、钟永健、卓行之

欧云鹤(来自深圳)

“我是一个孤独症患者。”

“孤独症不会用正确方式处理自己的情绪,我在生活中就是这样的人。”

“我喜欢看地图,喜欢指路,喜欢旅游,喜欢安静的地方。”

钟永建、卓行之(来自香港)

“煮饭买餸;爸爸放假、妈妈返工”

“阳光一人一故事;有朋友”

“返工场;义工朋友” 

“跳舞、话剧、艺术、去联合国分享”

故事二:唐述菲、钟石

      小眼睛,扁平鼻,说话行动较缓慢,他们都长得很像,大家叫他们唐宝宝。

生活带给我们许多磨难。可是很多时候,生活也给我们开了另一扇窗。当我们在黑暗中找到那束光,道路清晰了,心境也明朗了。

 

故事三::廖艳晖(凯文妈)

         廖艳晖(凯文妈)用一个“韧”字来自我形容自己的人生,她有一个自闭症的儿子。2001年,她带着儿子在全国各地康复,从一名服务的需求者、使用者到服务的提供者,她联合其他家长创办康复机构,参与全国行业的推动,与更多的心智障碍者家庭站在一起,为子女争取公平的权益。在发达国家的心智障碍者家长,他们都一样,因着子女的生涯需求转变着自己的角色。凯文妈也在走着这样的路。

   

活动三:微电影

13:00-16:30

地点:海上世界B区桥下展厅

《唱不完的爱》 

     一群心智障碍者的妈妈,因2010年亚残运动会上的一次合唱,开始了定期的聚合。每周一起练声乐,彼此交流。我们重要找到一些知音,孩子也有了朋友。我们一起建立了【守望妈妈合唱团】。我们相信,当我们自信了,孩子才会更自信。

《【约定】共同努力30年》

    2001年,12位自闭症孩子家长走在一起,创办了深圳第一个自闭症人士家长资源中心。最初我们希望孩子有一个康复的地方,我们决定创办机构。只有父母为孩子争取永久的福祉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发达的西方国家,我们不敢想。但我们有了约定“共同努力30年,当我们白发苍苍时,心智障碍的子女能享受到像香港一样的社会服务和福利”。

《爱等待》

    “没有剧本,不做预设,”导演丁澄说,“只要是这些家庭生活的场景,都是我想表达呈现的东西。”

第一个孩子弢弢和妈妈在家里,一餐饭温暖了儿子的整个世界。妈妈说:我们还要过日子,不能因为有一个自闭症孩子天就塌了。让多少人记忆深刻?

第二个孩子仔仔和妈妈一起散步时,妈妈总是不停地说“我等着呢我等着呢,你来啊。”这些温情的画面,都让我们很受触动。

第三个孩子凯文,情况要严重一些,我们从中看到了廖艳晖老师内心的一些纠结和痛苦,但她又用了一种平和理性的母爱去对待孩子。妈妈说:如果我是一个如水般的女人,是不是我的儿子就能是一个如水般的儿子?可我是个如火般的妈妈,所以我有个如火般的儿子。

在第四个孩子好好身上,则是一个对孩子未来原本充满美好幻想的母亲,到知道孩子有问题,去勇敢面对、适应的过程。

活动四:【爱·永不止息】音乐会

 16:30-17:30  船尾广场

温柔而坚毅的妈妈——守望妈妈合唱团

只懂音乐的自闭症青年——爱特乐团

可爱的孩子——深圳铂科里克现代打击乐俱乐部

共同呈现一场别样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