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恩典记录片

2011年,独立导演况冶从日本回到中国,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了深圳爱心家庭人物廖艳晖,也首次接触到“自闭症”群体。她跟着廖艳晖的步伐在全国各地拍摄了十多个自闭症人士家庭。原以为两年的记录能够对自闭症群体有一个较全面的记录。但事实,况冶并不知道什么是终点。   

六年来,她走入了越来越多的心智障碍者家庭。【生命恩典是一部关于心智障碍者和家长从自己角度讲述的真实生命故事纪录片。面对不一样的人生,学会在逆境中寻找希望,学会悦纳自我,活出生命的光芒。  

     许多人正在致力于向一个更包容的社会迈进,他们就是希望的标记。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是一份恩典,我们相信包容使每个家庭、团队和社会更加富饶。

   点击  《生命恩典》宣传片马上看

 

 

第一集《我的故事从你开始》

    廖艳晖,一名普通的自闭症儿妈妈。而在中国心智障碍群体众多的家长心目中,她无疑是一名先行者、领头羊。是什么打造了今天的她?她究竟在为什么奔波思考?时间回到1995年,故事从一个生命的诞生开始。

 

第二集《我为孩子打造天堂》

    十五年前,心智障碍者服务行业在中国寥寥无几,廖艳晖也面临儿子无处可去的问题。于是在深圳,十几名家长走到一起,以一句“共同努力三十年”的口号,携手开始一个非凡的使命。十五年后,家长们再次聚首,路途还有一半,回首、展望,他们的心声是什么?

 

第三集《她与她》

    身居西安的张涛是廖艳晖的闺蜜,同样有一个自闭症儿子,她们走过了同样的二十年。面对孩子成年,她们开始有了不同的选择,并让双方积蓄了更深的思考。心智障碍者家长之间究竟有怎样的牵绊?

 

第四集《上学记》

    心智障碍的孩子也要上学,当下的教育体系不能容纳他们怎么办?2016年的暑假,卢莹(广州)陪着自闭症儿子森森办理了普通职高的入学手续。十几年的求学路上,卢莹怎样为儿子点灯铺路?

 

第五集《我的爱 不平凡》

    李怿是一名唐氏综合症人士,她有一份喜爱的工作——演员。在广州慧灵的90艺术团中,她邂逅了许多心意相投的朋友,而这些友情又演变出了不同的色彩,让李怿的父母欣喜却十分担忧。心智障碍者的情感,岂能一个“爱”字道尽?

第六集《陪伴》

    在河北偏远的小村庄边村,有一群姓“天”的孩子。这些被父母遗弃的脑瘫孩子们,在这个宁静的村落里得到了与家庭不一样的陪伴。在深圳,吴志义带着脑瘫儿子走出了一条励志的路,同是脑瘫儿家长的燕玲却还在现状中挣扎寻觅光明。陪伴,在不同的生命中,演绎着不同的故事。

第七集《你是另一个我》

    十年前,她想过自杀;十年后,她笑着说,跟他在一起还蛮有味的。湘潭自闭症儿妈妈王宏毅,从未弹过钢琴的她,引导儿子考过了十级。母子二人的日常,如同一面镜子,映出的是你,亦是我。

第八集《我≈=≠自闭症》

    我是自闭症。我不是自闭症。我为什么是自闭症?面对自闭症这个谜一样的群体,你想不想看一看他们的脑子里究竟想的是什么?在与自闭症人士一对一的对话中,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闭症群像。(张默飞、欧云鹤)

第九集《主席 父亲》

    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宝林亦是一名心智障碍孩子的父亲。而他肩负的不仅是自己的孩子,还有全国同样身份的家长们的信赖与期望。年过七十的他,所直面的现实是什么?

第十集《生命的保障》

    2016年民法总则修订引起了全国各地心智障碍者家长的瞩目,监护制度是什么?它与我们这个群体有什么相关?我们到底希望孩子在我们百年之后,拥有怎样的人生?

出品人: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

导演:况冶

摄影:况冶、杜涛

鸣谢:太吉基金、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

公益推广:壹基金

 

特别鸣谢,以下心智障碍者家庭出境人员:(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张宝林: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兼秘书长

李刘茱丽:香港学前弱能儿童家长会   太平绅士

陈诚亮:台北市智障者家长协会常务理事 中华民国智障者家长总会理事长

陈玫瑰:澳门弱能人士家长协进会永远名誉会长

廖艳晖: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理事长   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理事长

张涛: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理事长

卢莹: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 副理事长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 副理事长    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 副理事长

史慧民:北京市丰台区金蜗牛心智障碍者家庭服务中心理事长

王宏毅:湘潭市心智障碍者关爱协会会长

郎丽霞:黎明之家  修女
吴志义:深圳思奇特殊儿童发展中心  创办人

袁艳玲:深圳市罗湖区融爱脑瘫家庭关爱协会  会长

李怿家长

叶凯文   张一驰   张默飞   欧云鹤   余龙森   李怿  吴思奇  陈韵姿

旷澄雨

                        首映时间,敬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