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融合教育|小明上学记

#关注自闭症#小明是我们罗湖区融合教育提升计划项目中试点学校的一名三年级学生,自闭症,残障等级一级。

据妈妈讲述,小明从1岁10个月起确诊,便开始了漫长的康复历程。至今,妈妈回忆起那段奔走于康复机构之间的日子,依然记忆犹新。

那时候,小明在康复机构训练,一个几平米的房间里,小明每天面对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康复器材,康复老师带着他,一直重复同样的动作,有的时候小明会很抗拒,也会发脾气不配合老师,但是却不会表达。无奈,妈妈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安慰他,希望他可以快点进步,快点学会和别人交流,这样就有机会进入到学校认识更多的朋友,不用在康复机构做着枯燥的训练。

终于等到了小明上小学的年纪,很庆幸,小明顺利被录取,为了让小明可以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也因为担心小明不能照顾好自己,妈妈主动找到老师,和老师坦白了小明的情况,在取得校领导和老师的理解后,妈妈决定陪读。这一陪就是几年。这几年里,学校配备了专门的资源老师,设立了资源教室,并购买了社工服务,为和小明一样的孩子做个案辅导、小组课程,以及一对一教学。

从以前的24小时陪读,到现在的完全抽身,小明已经不再需要妈妈时刻在身边陪伴自己了。妈妈说,这几年明显的感觉到学校的接纳氛围变了,开始有更多的同学愿意主动地帮助小明,开始有更多的老师愿意走进小明,了解小明。

通过学校几年来校园文化的宣导以及教师培训,老师们逐渐掌握了应对小明情绪问题的技巧,开始根据小明的性格和接受能力,逐渐调整课程设置,让小明有机会根据自己的特长参与到学校和班级的生活中来。

体育课是小明最喜欢的课程之一,每到这个时候,小明都像变了个人一样,尽情地在操场上奔跑和嬉戏。

小明的钢琴弹得很好,老师们就在学校的节日活动上让小明表演,很多学生看到了小明精彩的表演后,想要主动和他做朋友。现在的小明已经可以独立出门上下学,不再需要妈妈陪读了,虽然有时候还是不能很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和其他同学一起玩耍。

周末是小明的固定出游时间,做完作业后,小明会自己出去逛一逛。偶尔,别的家长在外面看到了小明一个人,也会给妈妈发信息,提醒妈妈留意小明的动态。

现在,小明每天会帮助妈妈洗碗、收衣服、甚至去超市买自己爱吃的菜,他都可以一个人完成。当然,这离不开老师、同学、家长和学校一直以来的努力。

"对于心智障碍孩子来说,学习成绩永远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需要在普校里接受主流的学习和生活。学会生活自理、学会与人相处、学会遵守规矩、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家长也要学会放手,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因为终有一天,孩子会长大,他要一个人面对这个社会的一切友好和不友好,在社会还没有足够支持之前,家长需要教会孩子尽快学会面对所有的挫折和挑战,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幸和不幸。 "

——小明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