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理事会2021年工作报告

                   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

                       第二届理事会2021年工作报告

 

亲爱的守望协会家庭会员:

    大家好!

我是守望协会第二届理事长廖艳晖,我仅代表守望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做2021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计划,请审议:

一、理事会会议

2021年期间,理事会依照《守望协会理监事工作细则》坚守理事操守、贯彻履行理事职责,共召开2次会议:

第一次会议于2021年1月27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廖艳晖、卢莹、黄学青、潘秀芬、武静和束瑶6位理事参与审议并通过了守望协会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与财务预算;

第二次会议于2021年8月20日廖艳晖、卢莹、黄学青、武静、潘秀芬、李彦霏六位理事参与审议并通过了守望协会2021年上半年年度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成年心智障碍者服务委托实施办法》、守望协会20周年庆活动方案并就守望协会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提出建议。具体会议表决事项如下:

理事会会议

审议、表决及决策项

 

 

 

2021年1月27日

1)审议并通过2020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

2)理监事增补方案审议通过

3)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

4)《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选举产生办法》审议通过

5)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候选名单审议通过

6)审议并通过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预算

 

2021年8月20日

1)审议并通过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

2)审议并通过《成年心智障碍者服务委托实施办法(试行)》

3)审议并通过守望协会20周年庆活动方案

二、理事履职情况

理事会根据《守望协会理监事工作细则》第二章理事会的管理中就理事会的职责、理事会主要负责人及秘书长的职责、理事职责、理事会的主要财务职责、理事会的主要人事管理职责拟定守望协会2021年理事会履职自评表,8位理事均参与述职自评并根据自评表中理事操守、理事会职责、理事会人事职责、理事会财务职责、理事会社会职责及理事职责中重点提出2021年理事会主要改进事项。(详见理事会自评报告)

 

三、组织能力及制度化的推进

2021年,理事会依照《社团管理办法》、《组织章程》等法律规章带理事会及秘书处工作团队围绕协会宗旨支持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维护他们的基本权利及生活品质开展相关的工作。

1)审阅秘书处的工作汇报及财务报表,及时了解秘书处日常工作推进。在财务测控方面,由理事会聘请的财务顾问郭永秋女士代表理事会每季度审阅秘书处财务工作,以及每半年的财务分析报告,及时给理事会反馈专业的财务意见。确保协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时向政府主管单位部门申请慈善项目及慈善活动备案,提交年审资料,按照慈善支出、民非会计制度编制财务收支报表。

2)根据组织发展情况及时完善组织制度,如根据组织发展需求,8月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成年心智障碍者服务委托实施办法(试行)》。

3)除了必须的管控外,不定期与秘书处管理层讨论重要事项的决议,如20周年的系列活动形式、核心家长培养计划、家长维权事件、同行合作与交流等,及时带领及支持专职团队的工作落实。

今年正值成立20周年,在回顾梳理家长行动20年之际,邀请早期创会家长、不同时期投身家长及行业相关工作的家长代表共同回顾创会的初衷、如何身体力行推动社会进步、争取心智障碍子女的权利等。创办人廖艳晖女士以《写在20年的书信》的方式,将她在20年之际从使命传承的角色跟更多的家长,尤其是未来更多有可能跟她一样成为行动者的家长讲述她的创会初衷、使命等。11月,我们邀请华人地区的结谊组织代表、各地行业代表齐聚深圳,出席“互助共勉 守望廿载”系列活动家长专业研讨会和音乐会。

 

四、积极发挥心智障碍者家庭代表的角色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编写深圳市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之际,职能部门及编写专家小组也越来越重视家长意见,邀请守望参与相关的调研及征求意见。廖艳晖理事长以家长代表的身份积极参与相关的会议,表达诉求和建议,也将近年收集不同年龄心智障碍者及家庭需求及情况意见呈送相关人员。黄学青副理事长和潘秀芬理事出席市残联康就部关于成年心智障碍者日间照顾和托养服务需求的家长座谈会。

 

五、及时审视组织战略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回顾第二届战略规划目标制定,今年已经是执行的第三年,理事会带领专职团队就战略目标六大板块进行回顾与分析完成情况与思考,及时探讨未完成指标的调整策略。截止至12月,六大板块的完成率分别为:

(家庭支持)打造心智障碍家庭可依靠、具专业的协会总体完成率为91%;

(服务监督)形成一套家长组织参与服务监督的模式总体完成率为81%;

(政策倡导)通过生态系统示范区在4各领域的探索,形成支持服务模式持续发展的相关建议总体完成率为81%;

(家长组织)推动各地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发展,提升心智障碍者相关福祉总体完成率为87%;

(公众教育)形成具组织特色及规划的传播及资源动员的模式,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及资金稳定总体完成率为79%;

(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组织工作效能总体完成率为88%。

 

六、持续培养更多接力传承家长组织使命团队

根据2021年守望核心家长培育系列计划,廖艳晖理事长及卢莹副理事长分别从守望历史、家长组织职能、家长个人成长、家长如何互助和自助等层面培训储备的家长干部。同时,也有8名理事和监事积极参与累计155个学时,对守望历史、使命及业务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组织的凝聚力。

 

一路走来,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家庭的支持使守望稳步前行。展望2022年,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负会员的期望,发挥群体代表的角色,继续维护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的权利,监守理事会的职责。同时,作为社会团体的性质,2022年,深圳市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进入每四年一届的理事、监事会换届工作。现届理事会将提前做好新一届理事、监事候选人筛选及培育工作,确保换届工作的公开、公正。

最后,祝福我们每个心智障碍者家庭平安、丰盛!

 

 

 

 

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

第二届理事会

廖艳晖 理事长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