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碍青少年培力营

日期: 
从 2016-06-24 14:15:00 到 2016-06-26 14:15:00
地点: 
广东惠东碧桂园酒店
参加对象: 
16-22岁心智障碍者及家长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十九条“独立生活和融入社区”明确“所有残疾人享有在社区中生活的平等权利以及与其他人同等的选择,充分融入和参与社区”。自主生活运动非常强调残障者“自主权”及勇于接受自己的“特征”。强调残障者必须“自我选择、自我决定、自我负责”,认为残障者才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专家”,借由掌握生活,提高自主性,也能扮演公民角色。

   2007年以残奥会为契机,政府和社会开始越来越关注残障人事业,但大部分机构注重康复和封闭式看护服务,并没有培养其社会适应技能。同时,患有心智障碍的自闭症、智力者因其智力水平比同龄人低,即使进入成年人阶段,家长、机构人员和他本人仍然被当成“儿童”,在成人的生活状态、权利义务,甚至生理和情感需求都被忽略或不允许等,当出现不适当行为后,造成社会的误解和照顾者的困惑。当越来越多“代言人”“专业人士”试着为心智障碍争取权益和生活规划时,却很少听取残障者本身的声音,这些“代言人”在一定程度上,无疑成为自主生活的“阻力”,绝大部分他们并不知道。

    因此,在青少年时间,透过培育和体验提高家长及心智障碍者的自主意识,有利于他们未来融入社区生活,从长远来看,当他们自主生活技能提高,更有利于减轻社会、服务机构和家庭的压力。

 『青少年培力营』透过两晚三天的培训和体验营,让心智障碍者称为自己的主人,学习自主生活。让心智障碍者家长调整日常的态度,成为孩子的支持者,鼓励者。

【心智障碍者青少年培力营意义】

1、让心智障碍者

| 成为自己的主人

| 分享自己的经验,倾听与被倾听

| 了解与自己权利 有关的事

| 得到别人的支持,也有机会支持其他人

| 说出什么才是对自己重要的事情

2、让心智障碍者父母

| 调整日常的态度

| 示范如何提供更多决策的空间

| 改变对心智障碍者的照顾角色

| 提供更多表现的机会

| 鼓励心智障碍者参与活动、进行交流、表达意见、承担责任

     【参与方式】

1、参与对象:全国各地心智障碍者及父母

2、年龄要求:16-22岁以上(心智障碍者)

3、人数限制:30个家庭 (1个孩子与1个家长)

4、活动地点:惠东碧桂园酒店

5收费标准:1000元/家庭(限1孩子与1家长,若增加1名家长加收800元 )

                          特别困难家庭可写信申请适当减免

6、费用说明

      费用包含

          1)每个家庭住宿费,共2晚     

          2)每个家庭的餐费,2早2午1晚

          3)营队外出活动所需的接送费

          4)每位营员境内旅行保险费用

      费用不含

          1)外地往返广东深圳的交通费用

          2)营队活动期间个人额外支付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