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法律和政策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 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现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

2021年7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编制背景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75号国务院令,公布《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我国现有残疾人总数约为8500万,残疾人的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国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言仍总体滞后,在全社会对残疾预防重视程度、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对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支持与宣传力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此次制定《条例》,就是为了从制度层面推动解决上述问题,促进我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条例》共6章36条。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发〔2008〕7号),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状况,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

国发〔2017〕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现将《“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      

2017年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残疾人教育条例》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74号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残疾人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1994年颁布施行的《条例》对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教育现代化逐步推进,残疾人教育与其他教育相比还比较薄弱。修订后的《条例》从残疾人教育的发展目标和理念、入学安排、教学规范、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保障和支持等方面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

  《条例》调整了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和理念,规定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应当保障义务教育,着重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逐步发展高级中等以上教育;残疾人教育应当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

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监护制度的立法建议书

 

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监护制度的立法建议书

 

尊敬的全国人大法工委:                     

我们是一群心智障碍者的家长。

当我们的孩子被诊断为心智障碍者之后,我们的家庭便游离在社会底层。围绕着孩子从小到大的康复、教育、融合、就业等问题我们不曾停歇,作为心智障碍者的监护人,我们承担着无限大的责任和义务。

越来越多案例的发生:心智障碍者的父母突然离世,找不到照顾者或照顾场所,生活被限制,生活品质没法保证,许多需要面对的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反复地思考,却心灰意冷。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