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协会|奔跑吧,蜗牛!

蜗牛的爬行速度之慢,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它虽然没有其他动物那般快速的奔跑,但是它却能够靠着决心和毅力走到最后。星儿就像蜗牛,漫长的人生之路,在父母的陪伴和鼓励下,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

 

零九年的春天,小蜗牛静静的来到了这个世界,没有哭闹,因为产伤与窒息。新生儿科不断传出的病危通知与缴款通知,在精神上与经济上压迫着我的每一根神经,那时真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二十多天的隔离总算画上了句号,但事情并没有因此而停歇。四个月的定期复查,因为肌张力高、发育测评低于正常水平等原因,在医院相继做了四、五个疗程的治疗,但最终经不住城里夏天的酷热煎熬与没地方住的囧境,我最终选择了在家训练。

 

经济依然是紧张的,上有二老天天吃药,下有一小每天喝奶,虽然工作多年,却没什么积蓄。直到11年中秋,已经两岁七个月的蜗牛,还念叨着或许他自己也不懂的宇宙话,对爸爸甚至妈妈没有任何反应,脾气与力气一样大,每晚要嚎哭几个小时,同村小孩都以为他是傻子不肯和他有所接触。而此时的我也不再抱着侥幸心理,决定带他去看医生,可当当医生告诉我是伴随一生且无药可治的自闭症时,仿佛晴天霹雳,瞬间震碎了我在世间的一切美好与希望,昨天还在构思的事业、人生、发展都随着这一声刹车而停止。

 

我们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很快我在本地找到了一家培训机构。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是最煎熬,不停的上网查找自闭症的相关资料、与其他的星儿家长交流,一方面是没能接受的自闭心理,另一方面是越来越明显的自闭事实。在别人眼里,小孩喜欢摇门没什么,喜欢车子也都很正常,但在我们这里一切都变得那么的不一样,爸妈总为他沉迷于旋转而苦恼,每当看到他歪着脑袋脸贴在凳上玩车轮时,只能无奈的摇头。无奈与心疼过后,如何能让蜗牛从旋转的怪圈中走出来才是关键,我尝试用其他方法吸引他的注意,先后买过枪、弓箭、吹泡泡、电动玩具、在家里做秋千等,但诸多的努力,也没能彻底解决问题。

 

 

摸夜路的前行,总也有跌跤的时候,因为不会言语,机构里主要引导他说话,提高表达能力。直到11年尾一天,因为不肯吃药的事,我很生气地揍了他屁股,连皮都打烂了,三年来我第一次清晰地听见他呼救“妈妈”,从那后的一段时间,我有了应该“逼一逼”的心态,直到发现蜗牛对自己恐惧的眼神。从那以后蜗牛开始了真正的语言,家人也没再担心过他不会说话。如今想起他当时对我恐惧的眼神,满是愧疚。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将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孩子身上。有次带蜗牛去江边玩,本想让他学习投掷加强协调能力,但他却一下就迷上了往水里扔石子的咕咚声,后来见到水就必会往里面丢石子。后来发现:并不是他不肯改变,而是没找到自己的快乐,像之前之所以讨厌幼儿园的集体游戏活动,想来也是他不会玩,小朋友又不和他玩,自尊心极强的他不喜欢老师对他的偏见。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要想强迫某个小孩和他玩那是何等的困难,唯一的办法是让他能融入。

 

在他锻炼期间,前阶段的“听指令”的训练我称之为“训猴”(完成一个指令给一颗糖),后阶段“融入”性的锻炼则称之为“练武”(要灵活、有力、懂规则)。周末还带着他去树林爬树,将糖果挂树上要他去拿、走栏杆、溜冰,节假日带蜗牛去挖野菜、抓泥鳅、捕虾、野炊,晚上在家让他用针一粒粒的戳芝麻,搭两根竹子在木凳上走独木桥。我认为:要想有小孩跟你玩,自己至少要能基本跟上玩伴的节奏,现在虽然还存在差距,但他一直在努力往前爬行,如今,他已开始喜欢与其他小朋友打交道了。蜗牛的发展虽然比别人慢半拍,但他总能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迸发出超能力量,他有了第一次告状、第一次使坏、第一次安慰妈妈,第一次……每次都是那么突然,没有任何征兆。

 

你是星星的孩子,但我希望你是夜空中闪亮幸运的那颗;你是蜗牛,但我希望你会是科瓦莱宁;奔跑吧,孩子,我们为你加油!(来自于湘潭爸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