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消费=参与公益!“消费捐”助力心智障碍者圆梦职场

6月30日上午,为推动深圳心智障碍者就业,在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链接下,有家便利店联合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和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在平安金融中心有家旗舰店举行“有家有梦想·助力心智障碍者职场圆梦”消费捐启动仪式。有家在深圳旗下30多个门店开启“消费捐”,自消费捐生效起,每笔消费有家便利店都会有相应金额捐入“跨越障碍,活出彩虹”公益项目,为未来持续支持心智障碍人士就业创造更多企业和公众参与的机会。有家便利深圳子公司总经理罗东环,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项先冬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现场有两名心智障碍青年在辅导员的培训和指导下进行实习体验。

守望协会|自闭症|经历过巅峰也经历过倒退,我现在学着去放手

潘秀芬,47岁,恒恒的妈妈。

恒恒出生于1997年,3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从此以后,潘秀芬再没有出去工作,所有的生活都围绕着恒恒。恒恒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可以让潘秀芬兴奋好久,让她觉得生活是有希望的,有奔头的。然而,在恒恒11岁以后,随着青春期的到来,恒恒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行为,开始在慢慢地倒退,这让潘秀芬心力交瘁,甚至患上了焦虑症。人前阳光、开心,充满了正能量,可是抓狂、崩溃、失望并没有与潘秀芬结缘。也许,很多家长都跟潘秀芬一样,开心的面孔之下,藏着深深的悲伤。“谁没有过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偷偷哭的经历呢?”

新生命带来的无限憧憬

1997年,恒恒在我和老公满怀期待中来到了我们的身边。那时,我和老公跟所有普通的家庭一样,对恒恒的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

守望协会|9岁脑瘫女童被爸爸和爷爷溺亡案件:客观的绝望与缺位的社会支持

撰稿人:黄裔 博士

毕业于:University of Leeds

研究方向:身心障碍者权利保护、精神卫生法、反歧视与平等权、比较法、成年人监护制度、医学伦理与法律

 

 

       南京9岁女童被爸爸和爷爷溺亡的事件让人感到非常难过。在看到新闻的第一刻,也确实对作出如此行为的女童爸爸和爷爷非常不解和愤怒。作为一个旁观者,在理性层面认为这样的行为应当依法受到惩罚, 在感性层面也很难找到充足的理由来消解对这种行为的谴责。

       但惩罚和谴责,只是这个事件的一面。应当认识到,女童的残障、和无法揣测的女童爸爸和爷爷的心思,固然是导致这一悲剧的原因,但并不是全部原因。惩罚和谴责女童的爸爸和爷爷并不能消除这一悲剧的根源。

守望协会|唐氏综合征|陪伴儿子一起走

我是湖南株洲的俊俊妈妈,儿子刘宏俊快满十五岁了,他是一位阳光、活泼的唐宝宝。在我的眼里,也是一位非常帅气的小伙子。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宏俊的身上有着属于他自己特有的天真,善良与气质。也许还有母子情深,让我愈加珍惜与儿子相处的每一片光阴,每一个细节。记得一位教育学家说过: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与他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

 

2001年12月,我满怀希望地迎接了儿子俊俊的到来,在兴奋与紧张中做了幸福的妈妈。可能是胎教的原因吧,俊俊从小就特别喜欢他的父亲,非常依恋那个温暖的大怀抱,然而,天意弄人,2003年的6月1日,俊俊的爸爸因一场意外,受了非常严重的伤,最后还是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令他无比眷恋的世界。也就在那年的秋天,医生告诉我一个雪上加霜的消息:俊俊是一个天生的笨小孩,需要我陪伴他走过一生……

守望协会|唐氏日 | Nothing Down About It

今年的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已落下帷幕,今天,我们想先请你为自己送上一朵小花,感谢你为唐氏人群和社会的无障碍付出的努力——世间所有的伟大,都是渺小的积累与幻化,你的每一次阅读、点赞、转发和讨论,都有意义。

 

接下来,我们想和大家回顾一下唐氏日里我们一起完成的事情。

是生物课本上有着特殊面容的21-三体综合征患者?是长不大的小朋友?是不会发脾气的“老好人”?

 

同时,他们以“一只袜子”为元素,进行了手工和绘画创作,用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

 

 

他们创作的每“一只袜子”都各不相同,就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

 

守望协会|奔跑吧,蜗牛!

蜗牛的爬行速度之慢,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它虽然没有其他动物那般快速的奔跑,但是它却能够靠着决心和毅力走到最后。星儿就像蜗牛,漫长的人生之路,在父母的陪伴和鼓励下,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

 

零九年的春天,小蜗牛静静的来到了这个世界,没有哭闹,因为产伤与窒息。新生儿科不断传出的病危通知与缴款通知,在精神上与经济上压迫着我的每一根神经,那时真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二十多天的隔离总算画上了句号,但事情并没有因此而停歇。四个月的定期复查,因为肌张力高、发育测评低于正常水平等原因,在医院相继做了四、五个疗程的治疗,但最终经不住城里夏天的酷热煎熬与没地方住的囧境,我最终选择了在家训练。

 

守望协会|无论是求学、就业还是结婚生子,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幸福

送洗衣服的小雅

 

上班时间是九点,但小雅每天都会在六点半起床,之后从家里乘坐公交车,再换乘一趟地铁,再步行十分钟,在八点钟左右抵达上班的酒店。

 

妈妈教导她,提前一个小时到,给自己预留吃早餐、思考和与同事相处的时间,然后从容地面对每天的工作任务。

 

她在洗衣房工作,工作内容之一是推着大大的推车去送布草,穿着的布鞋被磨破过好几次,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一万左右,最喜欢的工作内容是上楼收取各个房间送洗的衣服——因为可以见到不一样的人。

 

她说,在工作中懂得了许多,也更加自信了。她追求时尚,酷爱各式耳钉,会分享各种段子和笑话,还是个“追星少女”,最喜欢综艺节目《声入人心》里的廖佳琳和袁广泉。

 

寻找生命故事 关注心智障碍者 | 喜欢坐公交的少年,送快递去了

森少是2000年10月出生的。2002年7月,森少才1岁9个月,就被诊断为自闭症。

在美国,心智障碍者的就业率也只有40%几,大量得不到工作机会的残障人士都会通过志愿服务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果他们不能很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将来更难以完成正式的工作。森少初中的时候就在广州图书馆做志愿者,这个寒假森少又做起了兼职快递员。

森少是个公交迷。小学阶段迷地铁,上了初中迷公交车。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森少的交通能力远超他的其他能力。

我们大学毕业20周年同学聚会的相册广州部分的都在我家里,我负责一个个寄送给同学们。送快递成了森少的寒假兼职工作了。我跟同学打好招呼,把同学的地址和电话填写在快递单上,森少自己上百度地图去查公交线路。

寻找生命故事 关注心智障碍者 | 璐璐的故事:天使到我家

寻找生命故事

心智障碍者不论进入学校或投身于社会,社会公众的接纳与支持显得尤其重要。不少的公益广告、专题报道都在做科普工作,可是,大家很少听到我们的真实故事。《生命故事》里的讲述者有父母,有父母、有孩子、有老师,听听他们自己讲述的故事,或许你会对心智障碍者及他们的家人有更多认识,让心智障碍者进入校园及社会的路更宽阔。如果你想分享心智障碍孩子的故事,请联系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邮箱:sw_info@126.com

天使到我家
璐璐的生命故事

页面